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初哥跑全程馬拉松16週訓練計劃 試過真係WORK

攝於今年初東京馬拉松


這個部落格本來主力講旅遊,突然講馬拉松,好像風馬牛不相及。其實是本人幸運地抽到明年參加名古屋馬拉松的資格,飛到日本玩馬拉松,也算是半個旅遊目的吧。

另外,三年前我首次參加42K全程馬拉松,自問不是運動高手,沒有每天跑步習慣,也沒有參加跑步訓練班,在練習上真的不知從何著手,應跑幾多?跑多遠?這些都全無概念。於是在網上找到一個給全馬初哥的16週訓練計劃 (註:這個計劃主要是給完成過半馬的人,但未跑過全馬的人。)

我每年都依著這個計劃練習,成績雖說不上標青,但總算可以完成,而且成績一年好過一年,第一年跑5小時25分,第二年5小時06分,第三年更SUB 5.

不過,這個16週訓練計劃在兩年前已經在網上消失了,幸好自己有列印出來,可是每次都要反轉家裏才找到這珍貴的計劃,所以今次索性在這BLOG分享,讓其他未跑過全馬又想試玩的朋友參考之餘,自己找這個計劃也方便點。

以下訓練中,所謂輕鬆跑是不求速度、不求時間的跑。基本上不會覺得辛苦,可以邊跑邊與人說話。
配速跑則是指馬拉松的目標速度。
LSD主要是集中訓練長途距離,會有覺得喘氣感覺,但不至於到配速跑般辛苦。到後段或許會因長途而將速度拖得很慢,但慢不緊要,重點是要完成。


老實講,三年來,我從沒有一次跟足上述計劃訓練,週二訓練最多只是到12K,週四更只有8至10K,而我自己馬拉松目標並不高,在5小時左右已滿足,即以每公里7:07分的速度跑已經可以達標,也是一個輕鬆跑速度,因為大家練到約8星期時,會發現速度很容易升上6:30。

所以我索性將所有訓練方式都轉為輕鬆跑,能快就快,覺得辛苦便放慢速度。而LSD從未上過36KM,但一定會有一至兩次達到30KM。如此訓練量,完成實無難度,但速度就真的按每個人能力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